:::

「處事36計」的心得分享

鄒順宗   2014/02/13

書名:處事36計
第一計、施恩計:見到給人幫忙的機會,要立刻撲上去。像一隻飢餓的松鼠,撲向地球上的最後一粒松子一樣,因為人情就是財富。要像愛錢一樣,喜歡情義。方能左右逢源,求人幫忙是被動的,如果別人欠了你的人情,求別人幫忙自然會比較容易。
第二計、迂迴:如何與難接近的人靠近呢。遠行之人,前有高山擋路、石頭絆腳。自然會想辦法繞過去,或是動腦另闢道路。換句話說就是不走直線走曲線,有些話不能直言,變得拐彎抹角的去講。有些人不一接近,就少不了,逢山開道、遇水搭橋。搞不清對方,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,就要投石問路。
第三計、藉口計:如何化解人際關係中的尷尬處境。人做事總是要名正言順,要有各說法,給各交代。找各托詞,做各解釋。有時人們迷戀理由,甚至到了掩耳盜鈴的程度。所謂藉口其實是沒理找理。所以找理由時,便要繃起臉來,一副理直才氣壯的樣子,方能得逞。
第四計、旁敲計:如何圓場說話而不商人情。和人打交道,善聽絃外之音,又會傳達言外之意,是最奧妙的人際關係操縱術。
地五計、獎賞計:如何用最小的代價換取人心。人生在世明罪為緊要,為了臉面,人可以傾家蕩產。打腫臉充胖子,傷了面子,人會和你結仇,給他體面,會為了你豁出一條命。
第六計、恭維計:如何恰到好處的讚美別人的好處。其實恭維可分為三六九等,不同質地的類別。上等品被稱謂,讚美、讚揚、讚許、稱頌等。下等品則被稱謂,討好、阿諛奉承、拍馬屁等。
第七計、激將計:如何讓別人做別人不想做的事。激將術主要是透過隱藏的各種手段,讓對方進入機動狀態、憤怒、羞恥、不服、高興,導致情緒失控。然後在無意識中受到操控。
第八計、貼金計:如何在人場中抬高自己的身價。在當今,激烈競爭的人際關係中,如果不懂得為自己,評功擺好,即使肚子裡有真貨色,也是枉然。

地拾計、捧場計:
地11計、借光計:如何利用別人的聲望搞關係。藉光由來已久,中國自古有很多詭計跟謀略有關。譬如虎假虎威、攀龍附鳳、借刀殺人等。
第12計、圓場計:如何打破人際關係中的僵局。作人受歡迎,其實就是身安人際交往中的方圓之數。它的功能就是,調解糾紛、化解矛盾、避免尷尬、打破僵局。
第13計、退讓計:如何在人際關係中已退位進。人際關係中暫時的忍讓吃虧,可以獲得長遠的利益。
第14計、自嘲計:如何妙用幽默這副潤滑劑。能夠自嘲,是智者中的智者、高手中的高手。自嘲是缺少自信者不敢使用的技術。
第15計、觀色計:如何準確的揣摩他人心理。察言觀色是一切人情往來中操縱自如的基本技術。不會察言觀色,等於不知風向。
第16計、雙面計:如何在特殊關係中扮紅白臉。要在人際關係中,做到見機行事,可剛、可柔。需要習慣會逢場作戲,做個會表演的演員。
第17計、恐嚇計:如何利用人性的弱點控制他人,人人都知道,撐死膽大的、餓死膽小的。則大多數人都無法忍受恐懼。這便是恐嚇,得以奏效的基礎。
第18計、洞察計:如何防止結交危險的關係。許多人對朋友不善於測度及評價,在危機中常常挫折,在所難免。被人出賣,甚至落井下石。用逆境、官位、利益這三個試金石測度朋友之心,很少有不准的。
第19計、把柄計:如何牽著他的鼻子走。每個人都有弱點,這些弱點,利用好了,便是很好的把柄。
第20計、矇蔽計:如何在對抗的關係中,占上風。蒙蔽是將自己的利益,或意圖深藏起來。使對方無法發現,而疏忽大意。
第21計、攀纏計:如何與軟磨硬碰來達到目的。它有些死皮賴臉的味道,然而他跟耍賴、無理取鬧,有些不同。它是用精誠所至、金石為開的方式。
第22計、釣魚計:如何與有用處的人套牢關係,建立和維護人際關係都需要有耐心,這和釣魚的道理,有點相似。
第23計、拆臺計:凡風光而居台面之上者,都有其內在,或外在的各種力量支撐著。我們要找到對手最主要的頂台柱,給他破壞,或是偷樑換柱。
第24計、返回計:如何避免陷入他人的圈套。信守承諾,是為人永久稱頌的處世信條。反悔行為是我們不願做的。因此懂得反悔之道,是一個人通權達變,實現自我價值的必要開端
第25計、應變計:如何適應人情關係的突然變化。應變的最終目的,是使自己永遠處於主動地位,駕馭事態發展,與實現既定目標。
第26計、裝傻計:如何才能做到,大智若愚。難得糊塗,歷來被推崇為最高明的處世之道。只要懂得裝傻,你就並非傻瓜,而是大智若愚。
第27計、賣乖計:如何與最簡單的方式打動人。賣乖術是人情關係學中,最為精明的一招。
第28計、露醜計:如何把短絀,變為長處。遮羞蓋醜是人性的本能,所以對於自己的缺點,和過失強為掩飾,會欲蓋彌彰。反至破綻百出,不妨主動漏醜。
第29計、反譏計:如何修理關貿刻薄的人。為人不可寬厚,而因學會對於他人的無理攻擊。吹毛求疵,嘲笑挖苦等。以牙還牙,反唇相譏。
第30計、反語計:如何讓人際關係更加生動活潑。反語是一種,極端的拐彎抹角,徹底的迂迴表達。與反話表達正面的意思。
第31計、抱團計:如何編織自己的死黨關係網。
第32計、示威計:如何巧妙的給對手施加壓力。
第33計、下臺計:如何藉著台階擺脫窘境。
第34計、暗示計:如何用委婉的語氣使對方知趣。說話聽聲,鑼鼓聽音。生活中有很多話,不用直接說出來。有些話得靠暗示表達。
第35計、談判計:如何在衝突和談判中占上風。談判是一種耐心的較量。
第36計、試探計:如何用委婉的語言表明態度。可使用拐彎抹角的探路法。


我對看完這本書的想法。
常言道:害人之心不可有,防人之心不可無。學會了以上這三十六計。不一定是要去設計別人,而是用來保護自己被他人的設計。人心難測,不可不妨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