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人性的優點

李鈺雯   2014/03/14

人性的優點,什麼是「人性」?就是有理性的思考,這麼說:也就是人都有情緒,都會不開心、沮喪.....,有時也會想做些「不理智的事」,也就是:為非作歹的事。但人有理性、有思考,常聽人說:這個人跟禽獸沒兩樣,這人獸性發作起來就.....,也就是動物是沒有所謂的理性、思想,判斷事情的是與非,而人則是有靈性的,能判斷事情的「輕、重、緩、急」,倘若一但失去理智,就會被認為與禽獸毫無兩樣。
第1部,免除憂慮:這個章節讓我獲益良多的有2句名言:第1句是:「不要只看未來模糊的,要先做好眼前的事」。第2句是:「不要為明天而憂慮」,出自聖經,耶穌所說的話,看完這2句名言後,我寧靜思索著!
我們常會為了日後而憂慮,不論是擔心下週或明後天的考試、比賽等等,或者擔憂未來,我們常難以「放下」,難以執行「不要為明天而憂慮」的這句名言,說和寫簡單容易,但要身體力行,卻是難上加難。畢竟明天與未來,都是「未知數」,但我們總有操不完的心,書中提到,我要如何存款,以便等我年紀大了才夠用,我們往往擔憂未來,後悔過去,就以我為例:
我經常擔憂未來,以後我想做什麼行業,我擔心未來是否能順利找到穩定的工作,未來要過什麼樣的生活,如何規劃自己的儲蓄與開銷,有想要結婚,行有餘力時,也想生孩子,將來年老退休後,要過什麼樣的生活,一切的開銷怎麼節省等等.....,在這個經濟不景氣的現況,我們很難不憂慮未來,因為錢不是萬能,但沒有錢就「萬萬不能了」。
第2部,如何讓自己不憂慮,書中提到,不憂慮的方法是:讓自己忙碌,忙碌時,頭腦在工作的當中,就不會有心思去想,對方曾對不起我們什麼、欠我們什麼,或者為自己的生活與人生憂慮,也可以嘗試做自己喜歡且有興趣做的,例如:運動、休閒等等。
讀完此書,感覺獲益良多,我經常讓自己的生活過的充實,隨時都在學習新事物,我忘記憂慮的方法,除了忙碌外,我經常練習電腦,將所學到的知識不斷練習,但有時還是免不了憂慮,我也希望能身體力行,執行書中所提的2句名言,「不要只看未來模糊的,要先做好眼前的事」,及「不要為明天憂慮」。
當然人都有馬有失蹄,有犯錯的時候,我也經常後悔過去,為什麼當下很執著、一意孤行,不接受勸導,但這都是需要時間的改變,年紀的增長,經驗的累積,才會有那番驚人的成果與受益,「人非聖賢,孰能無過」,但我認為,從錯誤中學習,犯錯並不可恥,勇於認錯,並悔改,這才是真正的習得與收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