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雅舍小品

黃千玲   2014/10/30

書名:雅舍小品
作者:梁實秋
心得撰寫人:黃千玲

雅舍小品每篇都短短的字數不多,而且題材多為日常生活的瑣事。但我們卻可以透過簡短的文字藉由這些事物看出其思想或生活態度。有些事物可以幫助我們思考改變對一些事物的看法,進而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,值得閱讀。
孩子:孩子接受最早的團體生活是家庭,這時期若養成好的品德和生活習慣對往後的教育有正面的影響。但今天經濟富裕、小家庭的比例增加、少子化亦為趨勢,使得孩子在家受到極多的照顧。凡是都為孩子著想,提供最好的給孩子。導致他們成了媽寶是現代社會的現象。這些孩子多被養成自私和生活能力較弱的人。不幸再加上體罰有害心理被禁止,讓這些問題更雪上加霜,正考驗我們的學校教育。
桑福德與墨頓:這是一本很久的兒童讀物,兒童讀物多有趣味性,此外還富有很深的教逳意義,尤其品格的培養更是很好的教材。雖然有的讀物年代久遠,內容寫的亦與現今社會不相合,但所傳達的做人道理則是長久不變的,還有閱讀的價值。這本書教育我們要和別人一樣享受,自己也要和別人工作,不能只有享受成果不付出。
年齡:年齡大有時說出來會讓人產生敬畏,那可以代表自身的社會經驗和地位。但多數人不太願意告訴別人年齡,並且問人家這問題有時不太有禮貌。不過可從外表與身體的健康狀況透露出歲月的痕跡。女人最在意外表而整型美容,男人對此較不在意。部份的人是對年齡坦然面對,甚至與人談論,畢竟沒有人不會老去。
寫字:作者說的寫字多是拿毛筆寫,就是我們的書法。我只有讀小學時的作業才寫過書法,後來就沒用過毛筆。我這一代國中的作文都用原子筆寫,現在的人都電腦打字。人說寫字的字跡看出一個人的個性,但電腦打出來的字都差不多一樣看不出來,另可避免人為誤判。
排隊:排隊是現代人們生活中必定會有的經驗,也表示一個地區的人民的文明程度。不論生活中辦理任何事物有其他人也要辦理就依到的順序排隊。西方人早有此習慣,中國人是後來由洋人傳入,再透過學校教育養成此習慣,人們才能守秩序。
垃圾:我們人類每天都在製造垃圾,這是沒辦法的事。若不想看到他就把他丟出自己家門外,卻造成環境的髒亂,也不太有人在意,因為不在我家,大家都製造垃圾,全部都丟到別人家沒我的事。
廉:為官者被要求要清廉,但古今中外貪污的官員不計其數。現今的選舉也會以清廉政府為獲取選票訴求,但當選後就算你上面的人不貪,也不敢保證在下面的人會清廉,司法更無法公正。此問題永無法可解。
燒餅油條:這是中國傳統早餐之一,但今日飲食西化,大家的早餐多元,吃的人就不會那麼多。而且他提供的營養只有澱粉與油脂實不符合今日營養和健康觀念。我有時候會吃燒餅油條覺得好吃。近年有商家為因應健康要求把裡面的油條換成生菜或蛋,我覺得這種改變也很好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