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瑪格麗特的秘密

高珮珊   2015/02/24

『世界上,真會有這種愛情嗎?』
這是我看完這本小說,第一個浮出腦海的一個思維。當然,這種戀愛只存在於小說裡。現實裡,如果也有這類的愛情,一定會很浪漫的。
故事中,上海,法文系的林海和十六世紀油畫的幽靈瑪格麗特的相遇,簡直是不可思議又奇妙的。
林海在第一次踏入美術館看到那副會勾走他魂的「瑪格麗特」畫像,不知覺昏過去了。這引起他的恐懼。
第二次到美術館時看到那幅畫,又像上次一樣昏過去了。不過這次昏倒的地點不是醫院,而是美術館廁所。
他是費了好大功夫才逃出來。逃出來之後,他又看到那幅名為「瑪格麗特」的畫了。
林海又再度震懾住了!因為畫中人物居然走出畫框。他雖不相信,但又不敢不相信眼前的美人真的站在他身前。
瑪格麗特要他帶著她逃,他們穿過了許多歷史人物的畫像。
經過她的敘述,林海知道有人在追殺她。
他帶她到老屋去。只有這,才是最安全的。
他對於她,是完全相信、完全信任的。和她過了一些日子,這些日子是甜密又充滿著逃亡冒險時刻的。
當他知道瑪格麗特這些日子來。所說的每一句語言都是謊話時,震驚、被欺騙的污辱感覺油然而生。「為什麼要騙我?」他在雨中追著謊言被戳破的她。這本書的精華之處就在這:林海在不知不覺間已愛上了瑪格麗特,多麼浪漫啊。現實,真有這種愛情嗎?不禁又問了自己同一句話。
『愛情』都是小說連續劇才會有的,都是虛構虛假的,在現實裡根本不可能會有這麼美好的東西存在!『愛情』是有其重要之所在的。老天為什麼要分一些「愛情」的成份給予人間的我們呢?這就是要告訴我們,愛情是很可貴的,來了,就不要錯過!這兩種想法,不斷在我心底交疊著。

瑪格麗特是被油畫囚禁了四百年的活生生的人,她,並不是幽靈。當然,她有「女人的心腸」,她也有脆弱的時候。
當她需要有人在身旁傾聽她心事,他,在她身邊,聆聽她。
「傾聽」是人們往往最疏忽,也是人們最不在意的一件事。
「他都了解我,我為什麼還要說出口?」男女交往,總會發生類似這種心境。

但,有沒有想過「心事不說出口,會生出病來的。」
像故事中的瑪格麗特,雖說她口中所說都屬謊言,但,林海,還是一心一意地相信她。
「人」就是缺少了這份傾聽別人感受的耐心與聆聽對方心事的「心」,人只要再有多一點耐心和傾聽,我相信,世界會變得更美麗。

而這小說,看到最後,林海和瑪格麗特兩人終於得到了嚮往已久的自由!